原汁原味

两周时间里与巴厘岛人的交往。
巴厘岛岛民为了生存与生活,勤劳。homestay的staff中有一位三十多岁的大叔,中文名叫孙悟空(人也是精瘦精瘦的),英文名叫monkey king,在志愿者之家养了集市买来的一只小猴子。第一次见到他是在一个阴雨连绵碌碌无为的下午,我因为下雨不能外出而郁闷,他见我无聊便怂恿我去当地银饰店“买买买”,他开车带我们去,路费随便定。第一次见他是司机,会说中文“买买买”的那种非普通司机。
有天做完志愿活动回来看见他拿着扫帚在打扫志愿者住的房间,这次的身份是负责清洁工作的志愿者之家工作人员。
monkey就住在我住的房间的对面,泳池旁边,晚上会坐在泳池边上的桌子和中国的、印尼的朋友聊天。有次傍晚闲聊,说起我上周末去蓝梦岛玩,他有些不开森,说为什么不找我,我带你们去玩water sport还可以给你们学生价。这次他又是水上项目公司分区负责人和潜水教练。桌子后面的墙边靠着一排潜水设备,大瓶罐上面贴着中文“孙悟空”。
monkey有一儿一女,年纪很小,老婆也在志愿者之家工作,是个话不多的温柔女人。除了两小孩一大人,他作为monkey king,还需养一只小猴子。我想他需要很努力才能养活一大家子人与猴。
我认识的志愿者之家的工作人员大多都有多重身份,并且从学生年代开始便是如此。我去的第一周负责管理semaya志愿者之家的Samudra此时在为了攒学费而工作,她说学历很重要还是会去学院读完书的。后一周的负责小哥17岁上午去学校,下午来志愿者之家。小哥人很聪明,英语口语也很棒,并且撩妹技能满点,他说去大学最想念旅游专业,应该也算是巴厘岛上的热门专业了吧。
我认识的这些岛民们,需要努力工作获得经济来源,但在他们身上看不到压力,更多的是乐观开朗热情和对工作的热忱。每次看到Samudra的时候总会收到一记阳光的笑容,17岁小哥会变好多好多魔术,大眼睛看着你真诚交谈,谈到巴厘岛因为信仰、美景而闻名于世的时候由为自豪。monkey在开车送我们去银饰店时会细心看车上有没有人睡着,为睡着的人关小车内冷气,车也开的更稳些
生。学习中文也算是他们做志愿者和旅游行业的工作之一,monkey有个本子专门记录中文,并且熟练掌握了shabi的用法😂
第二周跟志愿者之家的staff们交谈多起来后发现融入当地人是件很容易的事。文化周项目的人做烧烤可以来蹭吃;gapper工作人员姐姐结婚了可以去婚礼现场蹭吃蹭喝还不用交份子;晚上当地人坐在桌边闲聊会欢迎加入,坐下来就一起吃零食一起喝酒一起听吉他;坐在一起就能用英语夹杂中文印尼语巴厘岛语闲聊,并且发现讲荤段子可以跨越语言的界限,给我一个眼神我就能体会。
来到岛上不得不的承认信仰是种很神奇的。岛上走几步便是神像、神龛、神庙,而岛民热情友善乐观勤勉但从不着急同时又自由闲散,白天忙碌工作,晚上喝BINTANG排啤酒唱小曲。若是胆子大还可以在幽暗的路上走一段,遇见有着扩耳洞的小混混靠在小摩托上拍着座位后座对这过路的妹子喊“come on,baby sit!”嗯,信仰也不能解决这些青春期的问题,不过信仰的确创造了很多有趣的人。
staff小姐姐告诉我这里的建筑不能建的比庙宇高—【Why should people sleep higher than god?】这点上自以为是信仰制约了岛上经济的发展。事实上岛民的生活质量也不尽人意。岛上家家户户养都会养的狗,每条狗狗都是脏兮兮的身上长着虱子,因为人连自己基本的生活都顾不上。 第一周的学校项目也让我感受到政府对基础教育的投资太少,民生方面也可能是这样。那么努力工作生活的岛民搏到的是怎样的未来?这个答案在我看来不容乐观。换个角度来看,在百度搜索巴厘岛会看见“当地人不善良”、“在机场就被勒索”等负面新闻,也许是快速增长的旅游业(特别是中国)和经济刺激使暗面蔓延,在经济增长期出现的贪婪自私等道德下降的现象在这个满是神庙的小岛也不例外。有种希望自己的朋友们生活能够更好、也不希望这座小岛的宁静被打破的矛盾心态中。
monkey曾透露有些嫉妒另一个志愿者项目负责人“猪八戒”。猪八戒和monkey互称兄弟,一个贼胖一个精瘦。monkey爆料猪八戒在澳洲读的经济学,在巴厘岛某个村庄内开着海景餐厅。同时猪八戒也是海龟项目的负责人和司机。是两个经济阶级的人,也干着同样一份志愿项目管理、司机的工作。还是轻微感受到孙悟空养家赚钱的压力,而猪八戒更多了一份潇洒自如。

评论

© anotherwhiskyqiu | Powered by LOFTER